close
 

早上 6點不到, 就準備好腳架, 相機與期待的心情, 一走出飯店門口, 冰冷的空氣, 撲面而來. 與攝度零度的氣溫再度相逢, 感受很深.上次遇見時已是去年冬天的事了. 街道冷冷清清的, 因為沒有人像我們這麼勤奮早早就出門. 清晨的天空暮色, 帶點藍調的感覺, 好期待太陽的升起. 沿著昨晚的路線走著, 越過小橋流水, 再往上到一草原坡, 停一戶住家旁邊, 它的煙囪正冒著白煙, 或許裏面的壁爐正燃燒著木柴吧. 這裡的草地草地長滿了水晶蘭, 我小心呵護著它們, 不忍踏到這美麗的小花.腳架上已架好相機, 準備拍攝日出.

 

此時東方的天空漸漸的染成了紅色, 稍後第一道陽光準時的灑落在馬特洪峰的巨大山壁上,  太美了也太壯觀了. 球狀的地球自轉, 當然高達 4478公尺的馬特洪峰就會最先迎耀著金黃色的色彩, 而我們目睹這美麗的過程, 真是幸運.

 

回到飯店用了豐盛的早餐後, 就往登山火車站前進, 我們的瑞士國鐵券可以優待 50%,而我們依原計劃要在回程的前二站下車健行, 買票時有特別向售價人員說明清楚. 在候車時發現好多日本人也來搭同一班火車, 當然車廂廣播也會有日語發音, 可見日本觀光客在此地旅遊之人數與消費能力足以讓策馬特當地人員如此的重視與禮遇. 沒多久齒輪式的登山火車向海拔3100公尺的Gonergrat前進了, 火車上走的很慢,  車上還有暖氣,當然窗戶也可以打開一半讓人照相,  隨著海拔的升高,  高聳的馬特洪峰忽左忽右,  頭伸出窗外可清楚看到鐵軌在白雪覆蓋的山區向上延伸,  時分已來到五月初, 雪線也向上退到約 2300 公尺高, 之後向上看到的除了藍色天空外, 其餘皆是代表純潔的白色, 滿山遍野都是白雪.

 

抵達 Gornergrat 車站後, 向四週望去, 舉目所及皆為阿爾卑斯山高大的山峰, 許多超過4000公尺的高山, 包括瑞士的最高峰 Rosa 峰(海拔 4634 公尺),  就在我們眼前, 當然最奇特最雄偉的就是馬特洪峰, 從任何角度看到它, 它永遠都是主角, 它的地位與代表性, 沒有一座山能超越它.在車站南側有好幾條巨大的冰河, 仔細看冰層內側都是淡藍色, 那是千萬年的氧氣被冰封所造成的, 當反射太陽光時,就會呈現藍色的色彩, 十分的漂亮.

 

到了車站餐廳有人購物,有人買明信片, 而我選擇點杯卡布奇諾咖啡來品嚐一下在高山上的口味. 梁詠琪有首歌提到 '一杯咖啡拿鐵, 也能送上溫暖' 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當然我們還加有美景可以賞.一個小時後, 離開車站再度搭上火車往下走了, 下山的感覺似乎比上山更好, 因為從高處往下俯看, 視野更為開闊.

 

逹 Riffelalp 車站下車後, 出口有兩個, 健行路線也有兩條, 問了幾個路過的老外,東看西看地圖, 他們也搞不清方同, 最後指給我們另一條路線, 而我憑直覺與地圖方位比對,覺得他們說錯了. 當我要帶領大家往下開始健行時, 有 6 個人竟然不敢走了,但事前說好要走的, 又臨時變卦, 原因就是小徑仍有不少的殘雪掩蓋了路, 或許勇氣與冒險的精神在他們身上並不明顯,  有時候想想一些事一旦錯過, 就很難再來一次. 我在山下買車票時, 站務人員對我說這路線是 open 的, 所以我認為他們已有考慮了安全性的問題,所以才開放這路線供遊客健行. 最後再度徵詢意願, 也承諾安全送下山的保證, 但只有一半的人(4人)答應加入健行, 另外四人要等一個小時坐下一班往下的火車, 但他們需站時補票的. 我穿著Goretax 的登山鞋, 踩在雪地是很輕鬆的事, 但另外兩位女生就辛苦多了, 原本潔白的雪現在對她們而言都是個美麗負擔, 甚至是危險, 但我總是小心的呵護著,告訴著他們如何走, 有時還要踢出一個大腳印的洞, 讓大家可以安全的走過每個積雪路段. 有時我也不忘提醒大家, 抬頭看一下馬特洪峰. 還有山谷下遠遠的策馬特村落.

 

在阿爾卑斯山的森林裏健行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用自已的雙腳走著, 用更多的角度與不同高度變化看著山與親近山, 一路走在針葉林優美的林相裏,還有欣賞度過寒冬而綻放的小紫花, 這些是多麼難得的事. 相較之下火車不用10分鐘就到鎮上,我們花了 4小時才到. 或許火車快速抵達, 但終究是驚鴻一瞥, 而我們除了森林浴外,更能細細體驗世界.途中經過兩處非常危險的結冰河流(稱為冰瀑), 一個閃失都很有可能滑落到很深的山下, 我要擔的責任更重大了, 要指導他們抓著樹枝, 踩著小坑洞, 甚至要牽著, 其中一個最大最長的冰瀑, 巧遇兩位當地由下往上健行的人, 請求他們幫忙站在結冰路段, 讓我們可以順利踏過去, 他們比我多了 2 支登山杖, 但膽大心細的雪地行走是一樣有的態度.  在海拔降到 1900公尺就沒有雪了,  因此冰原歷險記也告一段落了, 我真正的盡情享受健行樂趣, 一陣陣來自阿爾卑斯山的涼風徐徐吹來,非常的舒服. 最後了接近村莊時, 我攔了一輛車,  想請他們幫忙載兩位女生到小鎮市中心, 想不到是軍車, 上面的軍人告訴我說有 security 的安全性問題婉拒了我們, 車一開走, 還好沒坐,因為後面已坐滿20多個軍人,  我想那兩位女生也不敢坐吧. 

 

回到市中心前我往左走附近的草原, 此時有位老師帶者應該是國小高年級的學生到戶外做自

然教學, 他們歡樂在草原中奔跑, 玩樂著. 我用相機補捉了他們可愛活潑的鏡頭, 其實世界每個地方的童都是一樣的, 天真無邪, 都是小天使的化身,尤其那小女孩對我的回眸一笑, 好迷人, 好美. 讓人永遠也忘不了.我一個人就這樣徜徉在大草原中有2個多小時, 看著山, 看河流, 看著森林, 看著來回穿梭的攬車,一個人安靜的獨處,  感覺好.可以好好沈思, 放鬆心情.

 

再度回到市區時, 到了教堂停了下來, 目的並非要參觀教堂, 而是要找尋一具攝影機,  因為透過它就可以從世界任何地方看到馬特洪峰的即時影像,我很快就找到它, 也拍下了它. 這是個很有意義的事, 對我而言, 彷彿找到它是要跟它說聲謝謝, 感激它全年無休, 忠實的呈現馬特洪峰的影像. 今天下午過後, 此轉為陰天, 很可惜沒有日落可欣賞, 因此早早的回到飯店.

 

午5點多在 Lobby 遇見 2 位日本年輕人住在琉球, 男生在英國讀書, 女生遠從日本來找他, 然後一起來這裡玩, 們問我有沒有電壓轉換插座, 因為他們的數位相機電池沒電了. 我當然就借給他們, 因為日本電源插座與台灣相同, 他們在當晚 10點拿來還我, 但又附上 2 樣小禮物, 本人這麼重視禮節, 讓我很感動. 今天走了一天, 收穫很多, 不過蠻累了. 是該早點休息了.

 

 


 

第一道陽光準時的灑落在馬特洪峰的巨大山壁上, 非常的美麗.

 

高達 4478公尺的馬特洪峰耀著金黃色的色彩

 

我們目睹這美麗的過程, 真是幸運.

 


從 Gonergrat 車站看著雄偉的馬特洪峰

這個車站是觀賞馬特洪峰所公認的最佳角度

眼前白雪覆蓋的山坡地, 散落著許多的湖泊, 在夏天來臨時可以欣賞到馬特洪峰的倒影.

 


阿爾卑斯山美麗的山峰與雪景, 這些山峰高度都超過 4000 公尺.


此山區也是歐洲所喜好的滑雪勝地.




露出半個山頭的山頭即為瑞士最高峰 Rosa 峰, 海拔 4634 公尺


此景是在搭乘 Gonergrat 火車上所照的.


雪線上方的有著更壯觀的山景.




阿爾卑斯山美麗的山峰與雪景, 這山峰高度 4171 公尺


查網站資料後, 它的名字叫 Dent d'Herens


 



瑞士的最高峰 Rosa 峰, 海拔 4634 公尺.



巨大的 Gornergrat 冰河, 最深厚度可能高達 數百公尺以上


冰河下緣地帶, 在夏天季節有開放健行, 可以一探冰河的壯觀.



Rosa 峰的另一角度, 可清楚的看到另 2 條冰河.




鐵軌上方與右方的兩座雪白山峰, 爭奇鬥艷.



鐵軌的線條美, 也很漂亮.  注意, 鐵軌中間多了一條齒輪軌道.




這就是我們下車要健行的 Riffelalp車站


此時在 Gonergrat 車站所搭的火車, 正向下陡降離我們而去.


 



Riffelalp車站後方的馬特洪峰.


此車站為 Gonergrat 鐵路的第2站, 海拔約 2200 公尺


地處森林與草原地形的分界點.



開始健行時所看到的馬特洪峰


高大的針葉林, 密布在此山區, 樹種大都為松樹.



高大的阿爾卑斯山與山下的策馬特小鎮


山下的房舍密密麻麻, 與我們的高度落差約 600 公尺.



這就是冰原歷險記中最危險的結冰路段 -- 約20公尺長的冰瀑


巧遇兩位當地由下往上健行的人, 在圖右上方, 剛好與我們的健行路線方向相反.


請求他們幫忙站在結冰路段, 讓我們可以順利踏過去


他們比我多了 2 支登山杖, 但膽大心細的雪地行走是一樣要有的態度. 




一路走在針葉林優美的林相裏, 發現了這些阿爾卑斯山的美麗小紫花


它們剛度過寒冬而綻放的小紫花, 很幸運能遇見這些開花高山植物


但無法知道它們的芳名, 是有些可惜.


 



在筆直高大的針葉林裏健行, 走起來特別舒暢


同行的兩位好朋友, 正悠閒向前走著.


清新的空氣與美麗的森林視野, 只有健行的人才能享受的到.



看到公路了, 也代表己走到健行路線的盡頭了


我們開始轉為走進另一段有著美麗的草原與農舍的公路之旅.




下午2點的山區天氣已轉為陰天了


在天空灰白下巨大山脈下的農舍, 色澤已較為單調


 



一群戶外教學的小女孩, 洋溢著青春的快樂氣息


她們對我比著 V, 很高興在此此與她們相遇.




女孩對我的回眸一笑, 好迷人, 好美


讓人永遠也忘不了這位瑞士的女孩.


 



穿梭在優美林相中的小馬特洪峰攬車


本想搭著攬車上去小馬特洪峰, 觀賞不同角度的馬特洪峰


但因天氣已轉為陰天而作罷.




潺潺流水旁的美麗房舍與田園風光


山坡地的草皮, 仍然充滿翠綠的鮮艷色彩.


 



透過它就可以從世界任何地方看到馬特洪峰的即時影像


對我而言, 找到它的身影是要跟它說聲謝謝


感激它全年無休, 忠實的呈現馬特洪峰的影像, 讓我隨時打開電腦就可看到馬特洪峰.


(http://bergbahnen.zermatt.ch/e/web-cam/zermatt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wl8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