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是一個發展中的大國, 而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 在世界經濟的地位中快速上升
崛起

記憶中的上海是個繁華胭脂粉抹和受盡屈辱的地方, 積弱不掁的清朝與民國成立到二次大戰之中, 總是戰爭不斷並淪為賠償割地,


也是如此, 它才能在中國傳統之中再融入西洋文化的熏陶與先進工業文明的引進, 歐美國家著力經營它為全中國的金融與經濟地位


1949 年國民政府瓦解後, 再歷經共產黨的統治與文化大革命的踐踏,


最後經由的鄧小平宣誓改革開放, 終於讓這風華萬千與繁榮的城市再現


2010 世界博覽會的舉辦, 讓上海的知名度更是提升為國際級, 並吸引7000萬人次造訪.


在這裡同時有著13 條捷運系統, 兩個國際機場, 磁浮火車, 四通八達高架道路, 硬體建設之便利讓人瞠目結舌.


走在外灘看著埔東的超高大廈真的觸動真是良多, 此時心中竟浮現  'Shanghai memory of 1945' 的老歌在迴盪著


或許歌詞中的意境, 跟老上海的也有異曲同工之過往, 畢竟作詞者把上海也當作一個悲情城市, 想從其中找到回憶.


以下附上 Jewels Newton 所唱的  Shanghai memory of 1945 歌詞與 MP3. 飆高音的唱腔, 更讓人感同身受詞中的哀怨情愁.







        *****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


I'm wondering how I came to be here                        我是怎麼到這兒的
Lying alone trying hard not to shed a tear                   獨自躺著,試著不流一滴淚
Remember daddy said " boys don't stay for long"       記得爹曾經說過:男孩不會長久陪在身邊
They always think that there's something wrong          他們總以為出了什麼錯

I open up my eyes and I see                                       我睜開眼睛,觸目所及
Little reminders of when you're here with me              都讓我想起你在身邊的日子
I'm hooked to the telephone                                       我緊抓著電話
Please you've got to call                                             期盼你會打電話來
I know you never promised anything at all                   即使我明白你從未承諾過什麼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I don't cry I don't cry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我不能哭、不能哭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I don't cry I don't cry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我不能哭、不能哭



My last two weeks go by and I stay                            最後的兩星期過去了,我依然留下
All alone in my room with no one to play                     一個人在房裡,沒有人陪
I must realize you will never see                                   我得明白你永遠無法看見
Life could be good if you only stayed with me              如果你為我留下來,人生多麼美好!


Take from me my part is dressed                                拿走我回憶中美化的部分
I know I'll miss your sweet                                          我想我會懷念你的甜美
Take from my my reverie                                            拿走把我的幻想
Sail away from China sea                                            從中國海航向遠方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I don't cry I don't cry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我不能哭、不能哭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I don't cry I don't cry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我不能哭、不能哭







(上海街頭一景, 沒有陽台, 用著伸縮架曬衣服與棉被. 對台灣人來講這算很奇特的.




(這裡是上海著名的新天地,  有著歐式洋房, 也有星巴克, 鼎泰豐,等著名餐飲業進駐)






新天地的商店街 , 井然有序的古式木板門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想不到也能成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為了舉辦世界博覽會, 竟也有 '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 這種單位來宣傳. 






(這裡應該是二次大戰結束前, 韓國淪為日本殖民地時, 在上海成立臨時政府之所在地吧)





(這是上海的月亮, 當晚 6 點不到時拍下了它, 美麗的月亮無論走到世界任何角落, 總是吸引我的目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wl8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