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節假期, 我終於實現了台灣環島千里行. 天稍亮的清晨時分由台北出發, 經過坪林山區看到濃霧所形成的雲海, 盛開的櫻花, 還有在北宜公路望見泛紅天空下的龜山島, 這些奇景難得一見,而且十分的賞心悅目. 當由北宜公路下到宜蘭後, 平原特有的田園景色, 加上遠山, 讓人心曠神怡. 這裡是台北的後花園, 每次來到這裡,看到如此的優美景致與體驗純樸民風, 讓都市繁忙工作的煩悶一掃而空. 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情一路到了蘇澳, 並未做停留即直上蘇花公路. 而這段我未曾開過的公路,  早已讓我心怡許久, 今天有此機會一遊, 當然非常的興奮.
 

中央山脈的起點就是蘇澳, 而且綿延不斷的一直到南部墾丁, 所以今天的我將要隨著中央山脈北段起起伏伏的蘇花公路往南走到達台東與屏東交界的知本溫泉,距離至少400公里吧.公路兩側一邊是高大的山峰, 一邊是美麗的太平洋, 在繞過許多的大小彎路後, 在南澳看高聳的山脈下切至太平洋的壯觀景象與那深具曲線優美的海岸線, 這一幕讓我感到很驚訝, 它真的很美, 很引人注目. 很想到斷崖下的海灘走走, 但高度落差太大, 讓我又縮手, 也許是下次才有機會吧. 開著車繼續往花蓮方向前進, 由於蘇花公路已增建多座隧道, 也讓之前在車上就可看見的清水斷崖等路段, 己消逝無蹤, 無緣欣賞到那令人驚心動的山海融為一體的自然景觀, 非常可惜. 或許下次要多搜集資訊後, 再來到此地尋找這震撼人心的神秘美景.

 

進入花蓮之後, 穿越了和平的鳳凰樹綠色隧道, 那清新怡人的感覺很舒服. 冬天在北部是經常性的陰雨綿綿, 總讓人心情很鬱悶, 而來到這裡終於看見久違的溫暖陽光,心情就會瞬間開朗起來. 到了太魯閣後, 轉進中橫公路的燕子口去看看那世界級的 v 型峽谷, 也走進了立霧溪中, 踩在清澈見底的溪水, 冰涼的感覺由腳底往上擴散. 此地的青山綠水, 空氣清新, 和風徐徐吹著臉頰, 加上悠閒的心境, 來此度假的每一位旅客都會有如獲至寶的愜意體驗.

 

在花蓮市區用過午餐後, 即刻前往花東縱谷, 車子依然在山的兩側行走, 只不過山的高度小了許多.還有無數的油菜花田與波斯菊在道路兩旁, 形成了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縱谷平原乃是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交會的平坦地型, 更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會緩衝區, 所以花東縱谷不止可欣賞秀麗的景色, 更可觀賞到豐富的地理特質.下午3點來到台東的關山鎮, 騎著單車繞行 12 公里, 最能盡情欣賞這裡的農村田園與山巒景致, 還有小橋流水. 無意中有時還可看見南來北往的鮮橘色莒光號火車. 對台灣西部旅客而言, 與台灣高山百岳關山同名的東部小鎮, 讓人留下非常深刻的美好印象. 稍後即到達晚上的知本溫泉飯店, 泡湯與享受美食, 洗滌一天長途跋涉的勞累.

 

隔天一早進入知本森林遊樂區, 享受森林浴的芬多精,  一路上杜鵑花盛開, 潺潺流水, 綠意盎然, 大自然的靚與旅人的情意, 兩看相不厭. 知本是東卑南鄉的一個知名的渡假村, 而卑南鄉就在百岳卑南主山的山下, 這座高度 3297公尺 的卑南主山, 讓我想起多年之前曾踏上在它的一等三角點山頂的亳邁風情.

 

達太麻里後, 走入太平洋的海灘, 我再度撫摸了這海水. 強勁的海浪拍打著海岸激起乳白色的浪花,  這種聽海看海的感覺,  真的每次是一, 它讓每一個浮躁的心情沈澱下來, 讓狹隘的心胸寬廣起來. 大海的遼闊與高山的雄偉都是我的最愛,  此時我還記得世界三大海洋,  只缺大西洋讓過也過. 也讓我想起環遊世界的偉大理想仍有一大段要實現.繞過南迴公路, 到達屏東的楓港時, 我看到了在反射著耀眼陽光的台灣海峽, 這是一片我從南到北熟悉的海洋, 留下我多次的足跡, 此時沿著岸線往北走, 就可到達高雄. 這是第一次走屏東的南二高, 也是第一次走 88 號快速道路, 交通之便捷, 拉近了城鄉距離與快速的連結人與人之間的心.

 

大年初四, 在中山高速公路的大塞車下回到台北, 在樓下庭園的櫻花竟然盛開了, 這美麗的緋寒櫻似乎是盛裝以待, 以最美的外貌迎接我的回來. 我從有著春天豔陽高照的南方, 回到了仍是冬天寒意的的濕冷台北, 但心中想到這次能實現台灣環島千里行, 突然間感覺了太陽穿透窗外的雨雲,來到我心頭, 並溫暖了全身.

 

 



 


花蓮太魯閣峽谷 -- 清澈見底的立霧溪與大理石岩壁

 

青山綠水, 空氣清新, 和風徐徐吹著臉頰, 這是多麼愉快的享受.

 

 


 

花蓮太魯閣立霧溪的沙灘風光

 

來自加拿大的遊客用石頭圍成了  Go  CANADA  Go  .

 



 

花東縱谷油菜花田在道路兩旁, 形成了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花東縱谷波斯菊花田

 



 

台東知本森林--落葉林區

 

 


 

台東知本森林--樹的影子

 



 

太平洋的海水, 激起乳白色的浪花


 

一群孩童們正在台東太麻里嘻戲著.

 

 


 


回到台北看見緋寒櫻花盛開

 



 

落滿地的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wl8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